南京中医药大学2017年关工委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7-03-24 浏览次数: 445

 

南京中医药大学2017年关工委工作计划

2017年,我校关工委将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着力抓好青年师生思想道德和思想政治建设,全面关心他们各方面健康成长。按照“学习、落实、放大、创新”的要求,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加强关工委建设文件精神,深化关工委常态化“巩固提高”工作,健康、稳步、有效地推进我校二级单位常态化工作。锲而不舍地抓好“四型”关工委建设,为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有力的全方位保障。

2017年,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要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大力推进教育关工委工作

校院两级关工委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作为2017年关工委工作的头等大事。关工委在职领导要带头学,两级关工委组织要重点学,要以培训、座谈、笔谈、讲座等多种形式组织骨干学习。通过多种形式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振奋精神,明确任务和工作方向。

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配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按照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从实际出发,有计划地继续推进立德树人、法治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继续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老少共筑中国梦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抓住纪念建军90周年有利契机,引导广大青年师生开展读书、征文等主题教育活动。

三、加强校院两级关工委组织建设,为关工委活动提供稳定的组织保障

学校关工委在校党政领导下,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两级关工委工作。根据学校人事变动等原因,及时做好校院两级关工委成员的调整。

学院(部门)二级关工委要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及时向所在单位党组织或学校关工委汇报活动情况。根据实际需要做好人员调整工作,着力选配好有爱心、有威望、有能力、有工作热情、相对年轻的退休老同志担任常务副主任。

校院两级关工委要充分调动身体健康、关心青年师生成长的离退休教职工的积极性,继续充实与完善我校老专家信息数据库,为校院两级关工委活动提供资源平台,让更多的、适合关工委工作的老领导、老教授、老同志参与到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

四、坚持关工委项目建设,全面完成二级关工委合格单位考核工作

2017年将继续进行关工委项目申报工作。各二级关工委在原有建设项目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打造出更多、更符合各自特色的品牌项目。

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内涵的原则,2017年将全面完成学校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考核工作。

五、成立我校“ 讲师团”、“谈心屋”以及老少共建的“关爱协会”

1、建设“讲师团”队伍,努力打造精品教育项目,使教育活动更富有时代性、思想性、艺术性、趣味性和针对性,不断提升教育效果。每学期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合组织一次较大范围的讲座,开展精品教育项目评选,推广好的典型和成功的经验,使主题教育活动成为青年师生喜欢参与、老同志乐于配合的教育活动。

2、“谈心屋”是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平台,是青年大学生进行道德品质和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载体,今年将整合我校资源,成立我校关工委“谈心屋”,每学期组织“五老”参加的各种主题的讲座,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专业思想教育。2018年前,有条件的二级学院都要把“谈心屋”建立起来,让更多的热心“谈心屋”的老同志都参与进来,让更多的青年大学生从“谈心屋”中得到帮助。

3、成立我校“关爱协会”。“关爱协会”将以离退休老同志和在校大学生为主体,旨在给予“五老”关爱、弘扬“五老”精神,培养“四有”新人。围绕“予关爱,载期待,助成长”的目标,依靠“五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在校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修养,促进全面发展,搭建离退休老同志和在校大学生联系的平台,实现双向关爱。

六、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校院两级关工委要继续按照“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的要求,坚持不懈地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发挥现职党政领导的主导作用、离退休老同志的主体作用、委员单位的助力作用和关工委日常工作团队的关键作用。认真组织学习教育部和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各类文件精神,不断推进校院两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组织和参加校内外骨干培训,积极开展关工委工作理论探讨。校关工委将继续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工作,明确今后工作思路,探讨和改进工作方法。加强与兄弟高校交流,取长补短,开拓思路,促进我校关工委工作水平与工作效率的提高。

 

 

南京中医药大学关工委

2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