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陈松育教授八十华诞书法作品展
发布时间: 2019-12-11 浏览次数: 1443

20191210日上午,由我校离退休工作处、老年书画协会举办的“陈松育教授八十华诞书法作品展”在汉中校区老年活动中心一楼正式开展。校党委程革副书记,省老年书画协会张秉铎会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老年书画协会冯一丁会长、退教协王宜胜理事长,校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学院胡孔法院长,汉管办曹爱兵主任,国医堂陈丽琴董事长、孙立新院长及我校退教协相关负责同志和部分退休教职工参加了开展仪式。仪式由离退休工作处沈强处长主持。

程革副书记首先致欢迎词。他说,今年正值陈松育教授八十华诞,离退休工作处、老年书画协会特举办“陈松育教授八十华诞书法作品展”,一方面表达对陈松育教授致力于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医和书法的敬佩之情,另一方面也对他八十华诞表示祝福。陈教授是我校首届中医六年制本科毕业生,从事中医临床、教学、科研工作五十余年,创作的书法作品不胜枚举,今天展出的68幅作品是数年来倾心创作的佳作。中医与书法,都是在中华民族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而孕育、诞生和成长起来的,二者有着密切的联系,同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我们应该义不容辞要让这些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更大的发扬。目前祖国医学迎来良好的历史发展机遇,中医药大学培养的人才也应很好地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希望今后我校更多的离退休老教授结合我校关工委工作内涵建设需要,在大学生成才道路上多进行祖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共同完成立德树人的使命。学校将一如既往支持关心老同志的各项活动,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关心与支持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最后,程书记代表学校预祝陈松育教授书法作品展圆满成功,老同志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省老年书画协会张秉铎会长首先代表省老年书画协会对陈松育教授八十华诞书法展表示热烈祝贺。他说,陈教授提出的“书画养生”概念有良好的现实意义,今后将继续推广这一既能陶冶情操又能养生的模式。大学的内涵不仅仅是硬件的达标,更应有较强的人文内涵,中医药大学肩负传承祖国医学的使命,国学文化积淀深厚,从陈教授的书法作品中便能深深体会到。张会长最后感谢中医药大学党委及离退休工作处大力支持这项活动。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老年书画协会冯一丁会长代表本校老年书画协会对陈松育教授八十华诞书法展也表示祝贺。她说,陈教授不仅医术高明,书法造诣也较高。中医养生和书画养生相得益彰,陈教授是将两者完美结合的践行者,同时也感谢他对中医药事业和省老年书画协会相关工作的贡献。

最后,校老年书画协会会长陈松育教授致答谢辞。他首先对校党委、离退休工作处、省老年书画协会、兄弟院校老年书画协会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为这次个人书法展所做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举办此次书法展的目的是弘扬中华文化,书法艺术渗入了中医的哲学思想,既陶冶情操,又延年益寿。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事业寄予了较高的期望,中医药必将迎来更好的发展环境。这次书法展,既是对这么多年来自己研习书法的总结,又是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写照。

开展仪式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并参观了陈松育教授的书法作品。

  合影

此次参展的书法作品隶、行、楷、草种类齐全,条幅、对联、中堂、扇面、横匾形式俱备。这些都是陈松育教授历经数十年,倾心而作,每一幅作品都是一种境界,或大气磅礴、直抒胸臆,或舒缓细腻、娓娓道来,或隽秀飘逸、轻盈洒脱,把个人梦和中国梦紧紧相连。写胸臆、泼翰墨于华章,化妙境、洒情怀在笔端,尽显了陈松育教授造诣颇深,浸润着陈松育教授对书法的热爱和不懈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