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语青年—牢记周仲瑛老院长的教诲(左言富)
发布时间: 2020-09-24 浏览次数: 664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共江苏省委决定,我任南京中医学院副院长,与项平副院长一度成为协助周院长工作的左右手。几十年来,我和周老院长的关系可谓亦师亦友,前段时间天气炎热,8月18日上午我专门打电话向周老院长表示问候,他说身体还可以,他现忙于完成一部书稿,他通过口述,他的工作室专家,边听写边打印,再面读修改书稿,正在定稿。

我在周院长身边工作,受益匪浅,他常说:“余自业医以来,常叹医道无穷!深感中医当以‘温经典,传师道,重临床,善感悟’为成才门径。道随悟人,道随悟深,若欲不断提高医术,解决更多临床问题,许多奥义,着实需要下一番苦功夫用心去悟,反复品味和实践探究,才能有所收获。”他常说:“不是中医不行,而是我‘不行’。守望中医,‘守’在于传承;‘望’在于发展。疗效是中医生存与发展的关键,中医药的生命力在于疗效,疗效也是中医药现代化、中西医结合、中医药更广泛走向世界的基石与源泉!中医是自然科学与人文学科相互渗透的综合学科,文是基础,医是楼,是大医精诚的基础。”

十三年前,我把周院长的题词:古为今用,根深则叶茂;西为中用,老干发新芽;知常达变,法外求法臻化境;学以致用,实践创新绽奇葩。四层深义,八句话,四十个字,制成匾牌,对他八十华诞表示祝贺!

(左言富教授在关工委活动上讲话)

  (周仲瑛教授给学生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