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 加强党性修养——离退休党工委举办中共党史专题学习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3-11 浏览次数: 102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喜迎建党100周年,引导广大离退休人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310日下午,离退休党工委举办“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学校原党委书记左言富教授受邀作学习辅导。离退休党工委各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小组长,关工委和各协会等相关负责人共计40余人参加学习。讲座由离退休党工委书记沈强主持。

  左言富书记首先围绕党的创建和投身大革命的洪流讲起,从1921年中共一大在上海创立,1922年党的二大民主革命纲领的制定,1923年党的三大国共合作到1925年大革命出现危机,1927年党在大革命时期艰苦奋斗史。从1928年到1937年掀起土地革命风暴到全民族抗日战争,从1949年到195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走向社会主义过渡,从1956年到1966年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面展开和对中国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从1966年到1976年“文化大革命”的内乱和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的覆灭,1976年到1978年在徘徊中前进和实现伟大的历史转折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等讲解了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面对过许多棘手的难题,遭受过严重挫折,依然带领中国人民团结奋斗,夺取革命的胜利,建设一个新的社会,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举世震惊的人间奇迹。

  随后,左书记又从改革开放新阶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向21世纪讲解了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并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他说:“党的百年史是一部不懈奋斗史、思想探索史、自身建设史。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实现,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时,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目标一定能够实现。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仍需风雨兼程。从开天辟地,到翻天覆地,再到经天纬地,我们走过了千山万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离退休党工委书记沈强表示,20212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了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也是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此次,离退休党工委举办党史专题学习讲座,回顾我党百年光辉历程,非常及时而且重要。他要求,离退休全体党员要好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好局。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要不断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为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新的更大贡献。

参加学习的离退休老同志纷纷表示,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党史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导下,利用好、发挥好老同志自身优势,谋求新作为,干出新样子,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