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南中医 助力双一流 当好新征程银发先锋——离退休工作处组织老同志参观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22-11-16 浏览次数: 45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秋末初冬,为博览中医药文化,传承岐黄精神。1115日和11月23日上午,离退休工作处分批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到学校(仙林校区)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参观学习,开展“我爱南中医、助力双一流,当好新征程银发先锋”主题活动。让离退休老同志零距离“感受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民族自豪感,自觉传承好优秀的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集体合影

在短暂的欢迎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程革代表学校对各位老领导、老专家、老同志来校参观学习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并与前来参观学习的老同志合影留念。参观过程中,老同志们虽然年龄跨度大,有的行动不便,但是全程安静文明有序。老同志们饶有兴趣地听取博物馆老师的讲解,认真仔细参观了中国医史馆、江苏中医馆、中药馆、养生文化馆等五个常设展厅和杏林清风”廉政文化展。其中在中药馆里面,看到了陈列大量江苏产区的道地植物、动物、矿物中药,还有中药炮制流程的场景还原。养生文化馆从饮食起居、岁时节令、健身功法、经络腧穴、情志心理等角度,展示了中医养生原则、方法等等。面对琳琅满目的中医药文物和中药标本等,老同志们表现出高度热情和极大的兴趣,纷纷拿出手机拍下照片或录下视频。 

 

参观结束后,老同志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了他们的欣喜之情,感叹学校新的发展与变化。大家纷纷表示,江苏中医药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学术流派纷呈,博物馆内藏品丰富,陈列形式多样,是真正让中医药文化活起来了,中医药知识用起来了。作为新时代的银发群体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充分利用好自身优势,发挥好余热,进一步深入挖掘好中医药传统文化内涵,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承和保护,积极推进“文化江苏”、“中医药强省”建设,以崭新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本次活动得到了图书馆、博物馆同志们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他们热情细致的接待与温馨周到的照护让老同志们纷纷点赞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