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青春 笑迎未来—疫情下的大学生心理调节——“五老讲师团”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 2022-11-24 浏览次数: 10

20221123,我校关工委联合校团委在仙林校区丰盛楼学术报告厅联合举办了一场五老讲师团讲座活动。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我校原心理学院院长李荐中教授,他以“拥抱青春 笑迎未来—疫情下的大学生心理调节”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校关工委秘书长、离退处沈强处长出席了讲座现场。

李荐中教授从个性因素、人际关系、学业就业三个方面逐层分析,帮助同学们了解大学生压力的主要来源。李教授引经据典,从经典名著中的人物性格进行剖析个性;分析如何正确处理室友关系、异性关系以及师生关系;从理想的职业选择、工作城市以及理想收入等方面剖析胃目前大学生的学业就业问题。分析可谓切中肯綮,详实具体,面面俱到。

在如何调节情绪方面,李教授认为完美主义要不得,人非圣贤,要正确面对自己,要学会自我安慰,懂得积极调节心理的重要性。

结合目前疫情现状,李荐中教授又从认知调节和行为调节两个方面对大家关心的心理层面进行了答疑解惑。教授结合实事,由李子柒的故事引出:学习成绩与人生成败没有必然关系,我们应活在当下,拒绝焦虑,彰显自身的青春风采。在行为调节方面,教授向大家推荐了国内外的通常使用方法:运动、旅行、艺术、冥想等。同时,教授教给同学们专业的实用简便技术—焦虑“48-5”呼吸训练法和抑郁“84-5”呼吸训练法,带领现场的所有同学进行了深呼吸法的演示,同学们积极配合,通过互动学习,受益良多。

讲座期间,同学们就目前困扰的问题进行了提问,李教授针对同学们的提问皆进行了耐心解答。

通过本次“五老讲师团”的讲座,同学们学到了许多关于心理健康的调节方法,为大家如何更好地面对疫情下的大学生活提供了积极地帮助,解开了部分同学们对未来方向的迷茫。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相信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定能拥抱青春,笑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