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聆听五老故事,感悟五老精神——五老话四史”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1-23 浏览次数: 10

我校举行“聆听五老故事,感悟五老精神——五老话四史”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推进校关工委工作优质化发展, 1122日下午,校关工委、第一临床医学院分团委和校关爱协会联合举办的“聆听五老故事,感悟五老精神——五老话四史”“ 五老”访谈活动,在仙林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青春小剧场成功举办。本次活动诚挚邀请到郁觉初和薛公忱两位老专家参与访谈活动。

下午2:30,随着音乐声的响起,主持人宣布本次活动正式开始。首先,主持人向现场同学隆重地介绍了郁觉初和薛公忱两位老专家。在引导员的引领下,两位老专家步履坚韧,神态自若地走上舞台。

   

访谈开始后,郁觉初教授首先为我们讲起了自己高考时与南京中医学院的渊源,学习中医的初心。虽然当初学习的艰辛苦累,但现在觉得得心应手。老先生谈道,我们南京中医药大学是老校,并且分析了被称为中医高等教育的摇篮的原因,解答同学对于未来学习中医的道路的疑惑,坚定了同学们对学校的自信。老先生从求学时期谈到从事中医事业,并说出了“学中医是很难的,但是终身受用。”讲到动情处,前辈一度哽咽。

薛公忱教授从北洋政府讲起中医发展传承中遇到的挫折与信任,内地人为何对中医“恨之入骨”并且“扼杀”。这次新冠肺炎中医药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而对于西方人对中医的态度时,两位先生笑道说“死要面子活受罪,但现在不是受罪啊,是要死人的啊”。老先生从时间空间来为我们讲解中医与西医的区别及发展,听来豁然开朗。

 新一代的中医人将承接中医药传承的火把继续前行,访谈的最后薛公忱教授寄语现场同学:“希望我们学子能以古代名医为榜样学到技艺。精诚专一,矢志不渝,一辈子好好从事中医;要敬畏生命,把病人的痛苦当做自己的痛苦,对于病人要一视同仁;纯心救人,心思纯正,不要存杂念;希望我们南中医学子能厚德载物,不计报酬,对于国家该尽的义务要尽。希望我们学校的学生能成为一个德艺双馨的人。”

访谈结束后,两位老专家同现场同学一起观看了“抗美援朝”思辩独幕剧和“重温四史路”朗诵表演。

通过此次访谈活动青年学子了解了老一辈南中医人对学习、工作的严于律己、一丝不苟的态度精神,强化了青年中医人应有的文化自信,坚定了对未来学医行医不畏艰苦的信念。